主题团课|清明祭英魂,吾辈勇担当      

为缅怀革命先烈,弘扬民族精神,增强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,加强爱国主义教育,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。建筑工程学院2023年3月29日下午开展了“清明祭英魂,吾辈勇担当”主题团课。此次团课各班辅导员全程随堂。

团课开始,由团支书带领同学们进行革命烈士事迹的学习。团课中,团支书从革命烈士事迹、革命烈士对中华民族做出的贡献、以及对革命事业做出的牺牲这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。通过学习,学生们更加了解到了革命烈士为了人民与国家不惜牺牲生命的精神,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。团课后,学生们懂得了要继承和发扬先烈们英勇奋斗、不怕牺牲、无私奉献、勇于担当的精神。

总之,这次清明节主题教育团课,是一次意义重大的深刻教育团课,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做到心中有国家、心中有民族,在将来走向社会时,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人生价值。

 

革命英雄的光荣事迹

在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英雄邓中夏同志。他在1942年日军对冀中抗日根据地进行大“扫荡”时不幸被捕。在狱中他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坚贞不屈、大义凛然地说:“让我再看一眼我的母亲吧!”当敌人要将他推上刑场时,他面对敌人的枪口说:“让我再看一眼我的母亲吧!”最后被敌人残忍地杀害。邓中夏同志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。

云周西村的反动村长石佩怀,为阎锡山军派粮派款、递送情报,成为当地一害。1946年12月的一天,刘胡兰配合武工队员将其处死。阎锡山匪军恼羞成怒,决定实施报复行动。1947年1月12日,阎军突然袭击云周西村,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。她镇静地把奶奶给的银戒指、八路军连长送的手绢和作为入党信物的万金油盒——三件宝贵的纪念品交给继母后,被气势汹汹的敌人带走。刘胡兰在威逼利诱面前不为所动,被带到铡刀前眼见匪军连铡了几个人,怒问一声:“我咋个死法?”匪军喝叫“一个样”后,她自己坦然躺在刀座上。刘胡兰烈士牺牲时,尚未满15周岁。

马立训是八路军的爆破英雄。抗日战争中,他共参加40余次战斗,完成爆破突击任务20余次。他苦练杀敌本领,不断革新爆破技术,采用偷爆、飞爆、空爆、连环爆等爆破方式,炸死日伪军500余人,被誉为“爆破大王”。